2007/06/16

工作的正面意義

F1000031

小時候媽媽特地留了張剪報遞給我,題目是“當個平凡人”之類的,我仍記得那意味深長的庭訓是如何使我暗暗驚駭莫名:我異於平凡人嗎?我想做的事不可以嗎?遊戲規則是什麼?媽媽想要我做什麼?我是不是該把想望埋得深藏得好?我並沒有要去追求特立獨行,但是去實現想做的事,是不是不可以?

大學的時候我開始覺得媽媽喜歡的生命歷程很像在爬天梯,或者像一條不斷運作的運輸帶,當我們被安排站在梯子或帶子上,前進的方向就很明確,也很單一,我們會沿著梯子往上爬,或隨著運輸帶向前送,當我們越爬越高或是習慣帶子速度的時候,我們就下不來了。想像我們被前後的人們推擠著,不但無法離開,甚至也不能停下來看看風景,雖然跟大家做一樣的事/循著明確的軌跡很令人心安,不過我還是會想爬爬別的梯子或是換個方向。天梯的盡頭也許是天堂,但麻木一整個漫長人生去爬梯子好到天堂,總覺得可惜得很。

我想對生活有豐富的感覺,想去缺我不行的/需要我出力的地方工作,想做有正面意義的工作,畢竟小眾/弱勢那麼亟待資源,電子廠我不見得擠得進去,但也不缺我一個啊。

[那秋說生活。第23捲]
小記事 : 希望工作的時候 能有這樣的笑臉
使用底片 : Konica CENTURIA 100 有效期內
責任沖掃 : 富士。麗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