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3

憤怒與笑臉

視而不見或不去想,都比較輕鬆,畢竟我們有自己的生活要過,畢竟我們一轉身,還有我們自己的歡樂與甜美、矛盾與疲累。
即使樂生保留的行動持續僵持、政府擺爛默不吭氣、媒體消費完楊儒門世界繼續運轉,我們仍無傷的好好活著。

無理而荒謬的事情以誇張蠻橫之姿穿插在我們的世界中,我憤怒卻啞口無言,脹得滿臉通紅。我們習慣信賴官方仲裁/執行者的權威,畢竟跨出我們自己的專業領域之外,其他的術語都像天書。我們信賴政府、捷運局、大開發案、環保署、新聞媒體、法官、律師、檢察官,但若這背後藏污納垢…

中科對農民隱瞞未來將會提撥農業用水去支援工業發展的決策。

工程會在完全忽視樂生院民嚴正抗議的情況下,逕自發出新聞稿,對外聲明:樂生保存案已圓滿落幕。

永康三崁店糖廠的地將與‘興總建設’合建房屋,兩三千隻諸羅樹蛙居住的次生林要被毀去,台糖的副經理郭月娟只是一再用「生命總會找到他的出口」來解釋一切。

無證據只依刑求得來的自白而被判入死牢的
蘇案三人,在李昌鈺現場重建提出18項否定過去法醫報告的疑點後,仍用牽強的理由再度判為死刑。

原住民基本法相關子法的空白,讓
司馬庫斯部落族人在合乎泰雅族傳統生活習慣下,遭受「竊盜」治罪起訴。


蘇案三囚中的莊林勳說,我們只是老百姓,怎麼能對抗司法的不正義,幾個人,從青少年到中年,一輩子,就放在別人手裡。
蘇建和剛被莫名其妙地抓去時,很怨恨,覺得這個社會沒有天理,『我爸來看我說,「那你覺得怨恨可以解決事情嗎?」抱持負面思想沒有辦法改變任何事情。』
尋找及瞭解這些訊息的過程,我也感到很憤怒,並且因為周圍的人對這些事無動於衷而怨恨世人。這些事就發生在我們身邊,為什麼你們都不生氣?

怨恨世人的心很難招到其他人來同情同理事件本身,社會比較期待弱勢、環保或其他訴求的團體保持理性和平,但又普遍而甚至刻意忽略這些聲音,以便讓我們的生活能過得較為舒服怡然,能夠繼續運作下去。
抗爭其實是很累的,沉重的理性訴求長期得不到回應,於是
樂生丟出了第一顆雞蛋,當他們在訴求及獲得媒體青睞之間拉扯,莫不是社會的冷漠把理性逼向激烈。
又話說總統候選人忙著下鄉走透透,尋找基層無法傳達到上聽的聲音,但對那些抗爭許久求助到門前的訴願卻置之不理,分明是種挑軟柿子吃的姿態。

從憤怒轉化到寬容理性但堅定的路還很有得走,現在我還沒辦法用笑臉或平心靜氣的表情來陳述那些遭遇,老實說一邊拍桌子一邊說可能比較適合我。

59730033

59730032

[那秋說生活。第28捲]
小記事 : 卑微。我們的世界
使用底片 : Fujicolor X-TRA 400 有效期內
責任沖掃 : 華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