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耍賴

000032

000030

000029


我對這個實驗很耍賴。
其實我不在乎藻類攝取氮磷速度到底有多快,或是藻類的生物量多久可以收割一次、收割量有多少,甚至學長鏗鏘有聲的陳述大量藻類不收割營養鹽會流入水庫這些事,我都不怎麼放在心上。
河裡的藻自生自長,是蝌蚪卵粒的溫床,藻長著自有蝌蚪會去吃,有什麼要煩惱?
把理由說得鏗鏘有聲,也不見得是真理,原來我們曾經不知受過多少矇騙。
雨停了,太陽曬著,藻就長起來;我疼著河,疼著藻、疼著蝌蚪魚蝦水蠆,世上的萬物我都很愛,只要靜靜觀察就心滿意足,生態自有其規律。
總覺得做工程的人心太硬,眼界太窄,為了某些目的硬生生切斷生物間的聯繫,而我自己心腸太軟,腦筋太直,不肯生態有一點損傷,傻呼呼的看著河就滿足,不是做研究的料。

我只是擔心,坐在河邊看魚看水就滿足,其實不能保護河的。

[那秋說生活。第十九捲]
小記事 : 某兩天的曾文溪採樣 。山跟雲在河裡
使用底片 : Konica CENTURIA 200 有效期內
責任沖掃 : 富士。全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