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3

[西藏]四川。康定

每天吃到不一樣的食物,很回味無窮。川菜的味道很好,但多半偏油,我們吃了串串香、山黃瓜和窩窩頭,還有其他說不上名字、只用手指跟老闆比劃著問價說要吃的東西。胃裡裝了這許多異地食物,很是滿足。

雖說是嚐了許多異地食物,然而餐餐還是米飯麵食,旅行的全程也就都沒有特別嘴饞台灣味道,想來我們的味蕾都挺好伺候。

因為小時唱過康定情歌,如今踏上這個城市的土地,就有一種如夢似幻的飄渺感:我竟真的來到這裡。

康定是個被山環繞的城市,並有一條大河貫通而過,街道上紛亂熱鬧,卻彷如有落魄的走勢,也許是我還不習慣想像與當地實際城市的差距,我們需要不斷修正我們的想像。開始有孩子們在路上、飯館裡伸手向我們乞討,再繳納給背後不遠處的他們的母親。

掙扎著不願小孩習慣乞討,郁庭也不想不能狠心拒絕那些小臉小手,所以我們買了鉛筆與糖果,但文具店老闆娘搖頭嘆息。她說生活不易、求學艱困,鉛筆對小乞兒沒有用,給了他們也不要的。 老闆娘給我們講她的娃娃如何上進,而讀書的學費又是如何的沈重與不容易,聽得我們心驚:不為那苦心驚,卻為我們求學的順遂心驚羞愧。

幾天來看了很多車窗前飛逝的好景,這裡的山水都美,尺寸也都比台灣的大上許多,非常壯闊,跟在台灣的所見感覺很不同,但是天暗下來的時候,山沉穩靜定地臥在城邊,讓我在陌生的城市裡仍能湧出一份快慰、安全與親切的汩汩力量。

對了,康定這裡的廁所開始沒有門了,如廁時要學會大方的分享彼此的屁股,我們得開始丟棄一些固守而視如平常的習慣了。

61450005沿途海拔開始上升,我們的指南書笑稱高山症會以各種方式發作,例如有人會呵呵笑有人會犯傻,我就是犯傻的那一類,想換相機電池卻掀出底片,這捲底片就可憐地半數毀去。照片裡就是有點毀傷的倖存者,那是在康定吃的麻辣鍋,他們管這種吃法叫串串香,就把菜呀肉呀分別串在小竹棍上,丟進整鍋的辣油裡去煮熟,熟了後再撈出來沾著香油吃,看著非常油膩膩,卻吃得很香很過癮哪。

[那秋說生活。第31捲]
小記事 : 四川康定。2007.08.09
使用底片 : Konica CENTURIA 200 有效期內
責任沖掃 : 華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