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3

[西藏]四川。碧峰峽

準備離開成都往西藏走去,我們在新南門客運站的旅遊地圖大牆前傻了眼:怎麼有那麼多奇妙有趣的地方可以去?
在此向客運站打聽了川藏線的路況,據說今年雨季雨量較少,路況不惡。我們預定往康定的方向前進,路程很長,先買客運車票去中途站的雅安。

原本對西藏行的功課就做得不多,於是沿途就有很多隨遇而安或冒險的機會。在雅安下車後,才知道這個車站沒有車開往康定,還得到另一個車站去搭車,正在傷著腦筋,旁邊有個大叔踩著板車問我們要不要到
雅安的旅遊名勝“碧峰峽”去玩,我們就坐著板車去了。

行程的更動,非常隨意。

坐在板車上,與大叔的勞力脈動相連:腳力牽引齒輪,齒輪帶動車輪,車輪顛簸在塵土飛揚的柏油路上,然後我們就跟背包一起在板車上跳動,風塵僕僕地,這種感覺很奇妙,也許我們都離施力去作功的汗水味太遠了。

大叔問我們打哪兒來,我忘了我們做何回答,也許是福建、澳門或香港?這是旅人在異鄉的自我保護招數。後來我們做過實驗,回答自己是台灣人通常很麻煩地會招引來統獨問題,他們也許沒有惡意,卻比我們更迫切地歸納我們的血緣與政治歸屬。

碧峰峽的海拔範圍在700~1900公尺,我們覺得這裡的山和植物相跟台灣很像,水氣充足,林木蓊鬱。



61450028

61450022 這裡的遊憩區有個很特別的設施叫做滑竿,是用人力去扛著一個竹編的小轎子,扛駝著人去走山路,這樣達官貴人女士小姐或是體虛腳弱的人們就可以歇腿覽閱山色。這是個付費交易的服務,路邊抬滑竿的漢子沿路向我們兜售招攬,我自覺腿健,而且很怕從行著山路的滑竿上摔下來,屢屢婉拒,但一路覺得這小轎子非常新奇有趣,逮著機會就猛拍。

61450020
到了漂亮好看的地方,扛滑竿的大叔們會讓夫人小姐們下來拍照玩耍。

61450021太陡的上坡,夫人小姐還是會被從滑竿上請下來。

61450011
瞧,有些路真是很陡的。

61450019路邊的石縫裡常常有很多小樹枝頂在縫間,這是某種風俗嗎?

61450023
真正站在瀑布面前,還比照片要舒服好看的多,而且是有音效的。

61450012
如果沒記錯,它叫做千層瀑布,我喜歡這個瀑布。

61450013
婆婆在林間步道邊賣烤玉米給遊客,也有人賣著生吃的山黃瓜,甜甜的,有點像水梨嗎?我的舌頭已經忘了。

61450015無意繞到臥龍去看大熊貓,卻意外在碧峰峽看到了,原來碧峰峽裡有個大熊貓研究基地。

61450018這個園子是繁殖區,也許是要增加公母熊貓的接觸與互動,所以場地很小,也沒有隱蔽性。見到熊貓這種傳奇性的動物,雖然本來沒有特意想看,還是驚奇得眩暈,眼睛都要掉出來了,滿心鼓脹著興奮。

61450017
大熊貓繞著園子單調地轉圈,若非有著沉沉的呼吸聲響,我偷偷以為這是園區為了滿足遊客而放出來的電動熊貓。真的,我滿懷著這是電動熊貓的懷疑觀察了很久。

61450029最後,這是為金蓉拍的。妳看,這些都可愛得太誇張了,我們用不起。

[那秋說生活]。第31捲
小記事 : 雅安。碧峰峽
使用底片 : Konica CENTURIA 200 有效期內
責任沖掃 : 華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