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5

[西藏]四川。往塔公的路上

旅途中常常搭長程車,一天的枯坐搭乘下來,非常能感受到大陸的版圖遼闊。坐公交車的時候,遇到一早搭車下午才能抵達的車班,倒也不用愁午飯,開車的師傅會在行經途中的飯館停下,這時旅客會紛紛自動下車,迅速而從容地向店家吆喝來飯菜,吃將起來,然後一夥人再行上路。

因為草原的美麗,我們決定往塔公走。

61450003翻越折多山,才能往塔公前去。藏人習慣在山路的制高點披掛經幡,並在經過時大呼一聲、撒下印著經文或佛像的圖紙,祝禱一路平安。這個山口最高點有4298米,初次來到海拔這麼高的地方,心理的眩暈驚奇比生理還來的多。

61450001初次相見,這些經幡與圖紙很使我們受到撼動,那些期待與書本裡熟稔的一切,一時都奔到眼前來。

61530035 川藏北線的山,拔高而圓潤,遠近前後地坐落,無聲卻壯闊。為了解決往來旅人的內急,塑膠布一圍就是個廁所,席地又露天,相當豪邁簡便。

61530033 遼闊的草原、草原上的小黃花與犛牛大便,非常西藏。怎能不興奮?

61530030
曉得拍攝藏人常會被索取費用,就寧可不拍也不肯給少少的一點錢。無法覺得付費是一個友善的動作,然而矛盾又掙扎的是,無論付費或不付費,我們對於藏人都很難不是一個干擾和入侵,好心虛。 這個少年牧人很高興地跑來要我們給他照相時,我們也抱持著疑問與戒心,他的笑容純樸而誠摯,我們卻一路無法擺脫這種矛盾與警戒,不是不令人難過的。

61530031

61530029草原上的馬匹,披披掛掛著藏飾,很美麗可愛,只是一直啟動著觀光客模式,只要我們一下車拍照,就隨即會有婦女孩子熱情地飛奔過來報價拉客去騎馬。可是我只是想看馬在草原上奔跑啊,真是抱歉。

[那秋說生活。第31捲]
小記事 : 往塔公的路上。2007.08.10
使用底片 : Konica CENTURIA 200 有效期內
責任沖掃 : 華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