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7

舒服與非常舒服之間

在舒服與非常舒服之間,我的選擇一定要被扣上“環保”的大帽子嗎?

子健覺得熱,子健希望他在實驗室的時候都要開冷氣,可是我覺得晚上可以不用開冷氣,或者不用從踏入實驗室一直開到11、2點要回家的時候,子健要我給他一個為什麼他不能吹冷氣的理由。

“我想跟大自然在一起”“晚風很涼的時候我想吹晚風”“下雨的時候我想看下雨”聽起還真是很矬的理由,我說不出口,敵不過“覺得熱”這樣十分理直氣壯的身體的欲望。

我真覺得自己是個壞人,因為不知道怎麼讓別人接納自己的看法,就非常固執堅持嚴肅臉臭態度差的申述己見,人們通常維持表面客氣不想引起紛爭,就會沉默委屈卻氣憤的覺得受限,我這種隨時準備拍桌子等著與人對罵的個性真不好啊。

覺得稍熱就開冷氣的結果,使得戶外更熱,然後冷氣需要開更低溫更長時間,而接著戶外變得更熱更熱且降雨變得更少,對這個已經在發生的急速又危險的環境現象,我們只需要了解就好了嗎?有可能我們一點點都不需要退讓包容或妥協就可以跟環境友善共存嗎?當子健告訴我「環保只要觀念上知道就好,不一定要做」的時候,我真的很震驚,原來這就是一般大眾的想法,那我們在學校學的這些是在做什麼?

我無法也不應該限制他人,而當人對自己的欲求毫無限制,我更加沒有什麼好說。
看看我自己,遠離校區的地方就不想騎腳踏車,怠惰地貪圖摩托車省力便捷的歡愉,我也有許多可以做但沒做到的個人責任不是?

我沒有實質的權利要求子健不要一熱就開冷氣,如果一定要我給一個理由的話,我會說:「子健,你無限制開冷氣傷害的土地,也是我的家。」
這個理由會不會因為包含美麗的夢而一樣顯得很矬?

每個人感受熱的程度各有不同,我覺得舒服自足的環境,子健的感受卻是如何呢?我的確應該羞愧,因為我一無所知。我不知道他人對“舒服的自律”與“慾望的盡頭”是如何拿捏。

我不想無論晴雨早晚一直待在冷氣房裡。我不喜歡我有能力可以吹冷氣,弱勢人民跟土地卻沒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