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3

黑臉

用比熱來解釋體質的話,我是個比熱很小的人,畏寒怕熱,冬天的時候手腳冷冰冰還發紫,穿厚毛襪裹大棉被歷經數小時,腳丫子還是依然故我的清涼有勁;而夏天明明已經穿短褲涼鞋,外出散步曬個太陽體溫立刻飆高,像即將融化的雪人一樣頭昏腦脹疲軟無力,背上汗涔涔而淚潸潸落雨不停,這種體溫隨氣溫變化的情形,不是不像冷血爬蟲轉世來投胎的。

所以,我懂得,在艷陽高照的酷暑開冷氣的確相當舒服,全身像熱水壺般蒸氣翻騰的毛孔可以離開瓦斯爐,濕淋淋的背漸漸乾爽,趴著午睡時也無須忍受黏膩的汗水貼著皮膚,真是相當相當舒服,大夥兒熱得難受想開冷氣那就開吧。

但是夜晚或雨天,他們也扭開了26℃的冷氣,任由我驚訝的眼光,那扇徐徐吹來微風的門還是被關上了,我想,如果他們換下襯衫牛仔褲,改派短袖短褲涼鞋上場,也許有助於減緩溫室效應。

理當人的需求先被滿足,再來談環保,人跟土地才會有和善的關係,對此我深信不疑,但是人的需求要被填滿到什麼程度呢?這界線就模糊得足以困惑我,我們可以選擇過得舒服自足,卻無法阻止別人選擇過得更加舒服,我很困惑在科技與金錢的縱容下,人到底需要多少才會滿足?稍稍降低自己的欲望、容忍一些不便,就委屈得要死嗎?難道我不是汗流浹背的在忍?

晚風很涼,游完泳的子健熱血奔騰地回到實驗室,扭開冷氣,我被迫結束與晚風的約會。可恨晚風正涼,我卻被關在冷氣房內。

為此,在不環保的環工系,扮黑臉。


F1000017

[那秋說生活。第八捲]
小記事 : 我拍過最黑的臉。大里馬場
使用底片 : Konica CENTURIA 200 有效期內
責任沖掃 : 富士。麗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