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2

理想情人夢

000045

從我記得的小時候,在幼稚園裡我就不很愛跟人近,很疑惑眾人的遊戲規則;後來長大點了,隻身行走玩耍招來老師同學的側目,於是就更加把自己藏起來,在無人找得到的地方玩著自言自語的遊戲。那些時候,我總覺得自己是一個人活在世界上。
於是我用雲朵,照著太陽的影子捏了個同伴,面對他如同面對陽光,坦蕩而透亮,總是能被懂。隨著成長境遇悄悄捏塑他的靈魂內在,傾心傾吐,再駭世驚俗的想法、再隱晦卑微的想望,我都無羞無窘的訴說。面對他我極誠實,在他面前很安心的作一片自由舒展的茶葉,即使在眾人前自我蜷縮得小小的。
因為有這個同伴,我的心被懂了,寂寞雀躍憤怒不滿新奇想法絮絮叨叨的說出口,心情就像給一隻熨斗熨貼過,能夠對那些情緒釋然,就這樣我念完高中又上了大學,每回待在人群中而分外覺得孤寂的時候,就背過身來抱著這片雲淌眼淚。因為有這個同伴所在的安定地域,在這個世界上總有一個懂我而接納我的地方可以去,於是蘭花不失根,落葉也有歸處,我就在心裡捏塑的這個同伴看顧下長大了。
這個總能懂我的同伴,總能在我逞強或弱小的時候默默扶我一把,使我放鬆,也彷彿從眼神就可以互相了解,那樣的感情既深刻又輕鬆愉快。我想他就是我理想情人的原型吧。

後來有一天,郁庭騎著腳踏車追了一百公里的路,趕上了我的個體距離,我就點頭對他說:好,我們在一起。此後我就有了一個真實又新奇的玩伴,每天有很多新想法,我慢慢掩上了與心裡這個同伴傾訴的靈魂窗子。
我和郁庭兩人感情步調走得極慢,一天天吃飯讀書手牽手去散步,在一次次的任性忍讓爭執中,郁庭很耐心的說服我推倒我建立的、防衛過當的圍牆,他說如果我被掉下來的磚頭砸到腳,他會是醫護兵。這個溫柔又固執的男子曾使我非常困惑困擾,因為我的理想情人非常懂我的孤僻,成熟又獨立,在我弱的時候扶我體貼我,並不要我稍有改變。
我們兩人都話少,大約交往一年來就把過去經歷、現下奮勉、未來志向都傾訴坦露完畢,而我總期待他能像一扇引取我靈魂的窗子,使我們從心靈上平等、直視、透亮而坦然,但是我們常常相顧無言,吃飯也總要帶著書各自閱讀,在靜謐時刻兩人企圖尋找話題的窘境更令人氣餒,很是不能滿足我‘愛與了解是同一回事’的渴求。
然而感情彷彿是我們平日牽手散步的路徑一樣,平坦而恬淡,好像尚未曾經歷熱戀升溫,轉眼就成老伴良侶。隨著相處時間日長,很多時候我眼神一轉,這男子竟然就能一語道出我的心思,又或者在我萬分惱恨著他看不懂我百轉千迴的心腸而負氣跑開的時候,他會駑鈍卻溫柔、婉轉又堅定的把我拉到面前,想聽我好好的說,於是我的驕傲與理想情人守則就瞬間被擊潰,像含進嘴裡的棉花糖一樣隨即消失無蹤,餘下滿口軟綿綿甜膩膩好滋味。
然後我慢慢懂了,郁庭是用生活的相處、互動、綿密細長的瑣碎小事來瞭解我,隨著經年累月,我也總會越來越被瞭解的。我們的生活在平日瑣事雜念間互相碰磕摩擦,有時也互相傷害,但總有一份恬淡的溫暖,在看見彼此的臉的時候、相互扶持的時候,或是在耐心磨完而仍勉力溫言相對的時候浮現,卑微又平凡,淡薄又細水長流,也是一番理想情人的境界。
而我小時候企望的那心脾相通、獨立理智的理想情人關係,就讓我廣結善緣,從廣闊又深刻的友誼裡去得到支持與滿足吧。

[那秋說生活。第十五捲]
小記事 : 感謝你多年來的照顧阿 哈哈
使用底片 : Kodak MAX 400 有效期內
責任沖掃 : 富士。麗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