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7

終於來到這裡--記樂生727築牆

我終於來到這裡,在支持樂生院數個月之後。
其實心裡對樂生院區的保留感到悲觀,害怕出國一個月回來樂生已不再有完整面貌,所以走了這一趟,親眼看看這個心裡掛念的地方。

那天的活動是「捍衛樂生,727築牆行動」:我們要搭建一座「台灣公共衛生犧牲者紀念牆」,目的在於表達社會對漢生病友因國家錯誤政策而犧牲的反省,並表達我們將持續與居民站在一起,不放棄的決心—活動的網宣這麼說。

60530031就是這裡,一來就覺得走進了富子阿姨歌唱著的地方:樹仔大叢好遮蔭 有路寬寬可以走 還有新鮮自然的空氣 風吹帶來又微微...

60530036還有這塊六十年前立下的碑,「以院作家」的政策當年使人受苦,如今又擔不得承諾。

60530021我們在樹蔭下穿梭,去看了捷運機廠動工後院區裡房舍龜裂毀損的情形。

60530032院內。生活的軌跡。

60530034斗大的無言的激憤的冤屈。

60530033那個醫學及人權都很虛弱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啊,污名可以由我們這一輩的人來傾力洗刷吧。

60530020這裡不就是家園嗎?

60530022
我們在這裡留下祝福跟小小的期望。

60530015我們戴起黃布條,拉起很多關心樂生的名字。我們也大聲宣示。

60530014
他們說,這個寶寶在媽媽肚子裡就跟著挺樂生了。

60530012很熱的天,可愛的辛苦的寶寶。

樂生院和政府的立場都這樣堅決,好像是各自把堅強的矛和盾拿在空中揮舞,卻無處交集,還有“司馬庫斯風倒櫸木事件”中部落與警務人員的對話、三崁店保育與開發的衝突,雙方好像站在永遠不能互相理解的立場而相對咆嘯著。

明明那麼疲憊,怎麼徒勞無功?

在人類生活利益跟更高層次情感需求的衝突下,我總覺得人權、生態很氣弱,大聲抗爭時總好像吵鬧惹事或無理取鬧的孩子,我老是在心裡預期會看到旁人瞥過來的不認同不理解的眼光,那種眼光使我感到受傷。

這幾天看到好多人為了樂生持續在奔走,他們用鐵鍊把自己鍊在地上,來對抗警方的武力驅離;他們以唾沫相染,肉身緊緊相連,好去對抗另一座鋼鐵的,夾帶棍棒而來,訓練有素的公權力身體;他們被摘掉了眼鏡,筋疲力盡…他們骨肉心靈都受苦,跟他們比起來我能出的力量很少,所以大改羞怯,把727那天帶回來的“捍衛樂生”黃布條綁上背包,正面面對那些使我需要隨時準備解釋述說的眼光,讓大家知道樂生還在,還需要很多支持的聲音。

[那秋說生活。第30捲]
小記事 : 2007.07.27。捍衛樂生 727築牆行動
使用底片 : Kodak High Definition 200 有效期內
責任沖掃 : 華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