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7

那天

43700010



那天,在河、蝴蝶、大冠鷲還有山的面前,我哭了。

夏季的資料收集工作,雖然有負重及搬運擔體的辛苦勞動,還有想方設法絞盡腦汁設計實驗的那些努力過程,但不敵梅雨和颱風的暴雨沖刷,幾乎沒有數據可用。隨著雨的歇止,藻類漸漸在河床中繁茂,為了能夠合理的量化它們的生長,我們從十二月開始在兩個地點用兩個不一樣的角度去取樣藻類的生物量。
我們開始慢慢的能夠收到數據,一週兩次的開車上曾文,一次往返要五個鐘頭,我們常常當作玩耍一樣,把心愛的相機望遠鏡還有捕蝶網帶著,總記得看山看水看鳥看蟲子。
可是也會有挫敗發生:藻生長的方式背離我們的想像、囤積的實驗樣品做不完、熬夜後又要早起開車上路、被老師頻頻催問進度,還有…青蛙跑進我們的樣方裡產卵!!
樣方裡的卵要是在還沒孵出來的時候就被發現,我們會把整個卵塊及散落的卵粒撈到水流緩慢安穩的水域去靜待孵化,可是那一天,卵塊孵出小蝌蚪來了,我蹲在樣方邊的溪水裡,把已經會游動的蝌蚪小孩一隻隻撈出來。屁股泡在水裡,濕的褲子使我很不舒服,蹲久了腳很酸麻,併攏的手指有縫不只會漏財還會漏蝌蚪,可是蝌蚪們這樣的吃藻食客住在樣方裡的話,這個樣方的紀錄恐怕就毀了。這樣的憂心、那樣的舊仇新恨,左思右想一併湧上心頭,蝌蚪都撈不完、藻類一直長不好、老師不顧不懂我們的苦累,我已經很努力了,總會不斷出現挫折沒完沒了的折磨人,又生氣又傷心,眼淚流下來,哭個不停。

我哭了,在河、蝴蝶、大冠鷲還有山的面前。
面對我最喜歡的河,我竟然哭了,我以為有大自然做慰藉,怎麼苦都能被安慰。可是河啊、蝴蝶啊、大冠鷲跟山啊!我好像不能跟你們溝通了。我這遇苦就唉唉叫的個性,會不會有一天當了解說調查員,還是會哭呢?
(小聲....可是鮭爺也有哭啊...)

[那秋說生活。第十七捲]
小記事 : 曾文茶山。2006.12.21
使用底片 : Fujicolor X-TRA 400 有效期內
責任沖掃 : 柯達。華麗。

1 則留言:

Edster 提到...

沒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