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5

早晨十點半 達邦




早晨十點半,在達邦,水溫19℃。
穿著短褲踏進水裡,雖然腳底傳來一股冰涼,但還不到穿青蛙裝的時候。在真的天寒地凍前,我還想玩玩水。
把樣區繩拉過河,繩子被風拉扯著舞動聒噪,蝌蚪在我每個跨步的落點四散開來,偶有一兩隻依附到腳上來,搔得我癢癢。覺得跟蝌蚪親近,很喜歡。
在河裡看見我的腿,暴露在烈日下一個小時,膚色就泛紅,枉費平日怕曬而認真穿長褲。脫下涼鞋後,鞋帶留下的白條紋使磚紅色的肌膚更加鮮明,我的腿肌肉健壯、皮膚粗糙、曬得棕黑,看見溫柔嫻淑的裙子,總不免嘆氣;而跟在濕盟那些生活裡都是魚鳥螃蟹昆蟲植物的大哥們身邊團團轉,這種膚色和閱歷卻還顯得白皙秀氣。覺悟了嗎?我究竟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貪心的又想扮成女子又想扮成野人,結果都是半調子。
工作做完後,蹲在河邊。有點累了,還不忙著收拾,突然聽見水流的聲音,好多水的湍流、湧動、推擠所發出來的聲音,比“嘩啦嘩啦”這簡單的狀聲詞所能形容的還好聽許多,真好聽呢,原來我工作的時候聽不見水聲,雖然有那麼長的時間站在水裡。

從茶山三號橋撈回實驗室的蝌蚪卵粒,早已孵化,原本養著的磐古蟾蜍跟梭德氏赤蛙的大蝌蚪們,也長出後腿,看著蝌蚪從卵到小蛙的成長變化,好像跟著河流一起脈動,迎著赤陽看水面上的潾潾耀光,很自豪這麼週週月月看著河,嚐過河水湍湧瀲灩的總總滋味。
魚跟蝌蚪還是住在河裡最好了,比我養在實驗室好。

我是不是常常說,我喜歡河;除了這之外,我還要說,我喜歡河裡面,你們的笑臉。

[那秋說生活。第十六捲]
小記事 : 阿里山達邦。2006.11.11
使用底片 : Konica CENTURIA 200 有效期內
責任沖掃 : 富士。全濬。台南市長榮路三段22號。06-2388050 06-234659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