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5

赴宴


從觸口上了阿里山公路,這是前往達邦採樣的路線。車子平穩地蜿蜒而上,喇叭裡流洩出“赴宴”的音樂,瞬時間氣氛變得美好,三天一次的採樣與調查好像一份美麗崇高的工作,讓人可以接受它的勞力與茫然感。

視野裡是一片綠,不知道是什麼竹子花草在車窗邊搖曳,冷氣的溫度正好是山的氣氛,這音樂真是太好,我掉進泉溪的志在平等、彩華的死生與共、心潔笑出一口白牙、民峰孤力保護山林的生命裡,是不是我們只要一直墊起腳尖向前看,朝向企望的遠景心無旁鶩地走,就會有溫暖的光亮來撫慰人心?

這音樂真是令人開心令人勇敢,我最近一直一直哼著它,哼著它讓我像待在山的美好裡面,究竟為何在山裡可以把自己洗刷得乾淨?究竟為何只有在山裡可以察覺直覺、憑恃直覺生活?為什麼在山下我不保持原樣,而覺得覆蓋了一身塵埃?為什麼我不創造自己的生活,只是寄望著山?

我像個修道士一樣的苛責自己。

有些工作的辛苦會銘刻進生命裡,卻有著感動旁人的美麗,真令人不解:究竟要當吃苦的人好,還是當看得見美麗的旁人好?像泉溪、像鮭爺,用盡生命揮汗吶喊,卻無感於自己驚人的美麗…難道飛蛾撲火時,也是極其快樂的?

錄幾首“赴宴”的歌名,來記憶我的歡喜:
<> 種一個夢
<> 幸福之歌
<> 孤獨與狂野
<> 守護。愛。
<> 喜悅。飛翔。
<> 孢子國

[那秋說生活。第二捲]
拍攝地點:成大校園
拍攝日期:2006.07.08
使用底片 : Fujicolor X-TRA 400 有效期內
責任沖掃 : 富士。麗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