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5

雨聲與小小紛擾

我很喜歡雨聲,喜歡在雨聲中想事情,或者不想事情,只是伴隨爵士樂怔忡著發呆。在雨聲中蜷曲著睡去也很好,只是颱風天的雨聲過份驚人,我聽著也有山中屋舍不知何時將隨泥石流沖毀的驚恐。
那個驚恐,是即便知曉我們採用較好的水土保持方法在對待山也仍憂慮的驚恐啊!

在山中農場的時間日長,我終於也開始與人有了隔閡與芥蒂,大部分的原因恐怕是在德國自助旅行時就種下的不解與怨懟吧。我們幾個新人也與舊的解說員日漸相似,對主管人員的規定與處事態度累積了諸多抱怨,當我因為抱怨和不滿而銳利、緊繃、伶牙俐齒亦或張牙舞爪後,常常懊悔傷了人,或懊悔因此把自己放在一個危險而容易被攻擊的位置。逞一時口快而後懊悔,很不喜歡這樣的自己,自省並盼望日後能管好嘴巴,以後不爽耳的話就當作沒聽見吧,不要發作。

也許是因為個性,或是一直把視野和觸角都停留在山上,我看到有些同事變得過度天真,竟然遺忘了常識與卑微,如果我和他們一樣遺忘了那些基本的事,或為眼前的爭吵所困...我不想讓山上的安逸快樂使我變得無知。
想想山下的抗爭,大勺鷸也許將失去棲地、蘇花高就要建起,還有樂生爭議無論哪個黨主政都不被正視面對,想想那些真正值得關注及發聲的事、那些使人或世界真的受傷受苦的事,就能從眼前芝麻綠豆點大的小事脫身。 我得這樣常常提醒自己。

和他們比起來,我顯得太嚴肅了,如何是好...

71190030

71190015

71190031

71190014

71190032

[那秋說生活。第56捲]
圖說:我們都不是孢子國啊,不能奢望避開與人相處的紛擾。所以就面對吧
使用底片 : Fujicolor REALA 100 有效期內
責任沖掃 : 華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