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8

給老溫

最近都在走懷舊路線嗎?老師要退休了,助理要我寫篇文章給老師,但在編輯成刊物時被遺漏,所以就放在這了。

我常常想起大四甄試上研究所後,大學的畢業學分修得將近完畢,於是花了一些時間在生物系修課,另一些時間在溫家班幫忙做實驗,有時候老師給我幾本報告書讀,我讀完了會到辦公室問問題。
記得在那個初入溫家班的時光,仍常有閒餘,某個課後我拿著報告書在老師辦公室裡向老師說我近來看書的心得,老師泡了茶,在回答問題的空暇問我最近在做些什麼,陽光燦爛的辦公室裡,我高興而坦然地答道:我最近在學認樹喔!
出乎意外地老師沒有為此要我多放點心在功課,他說"你認識多少樹了?我認識一百多種了哦!",我遂確認我的指導教授喜歡河流、喜歡野外,喜歡樹木,確認這是我喜歡的人。後來隨老師和學長姐出差,了解他的認真執著,知道他處事正直,做為他的學生,能夠全然尊敬他、信任他喜歡土地的心,在眾多研究生裡,是簡單而難得的幸運。 我們研究所時期一樣被老闆苦毒折磨,但我在意的是能試著實踐理念、不違背初衷的跟隨。

要畢業那一年在全美戲院看南方影展,有一部講某個家鄉將蓋水庫的老攝影師的故事,電影院裡看到那長者堅持地走在山路的背影,我因為想到老溫而哇哇哭了出來,縮在小小的座椅裡淚流不止。並不是悲傷呢,是那個堅持的身影表情,無敵讓人捨不得,很捨不得。

這是我記憶中的溫老師,我所喜歡的老溫,一個與河相伴的人。

老師的畢業典禮那天,眾學長姐話題都圍繞著河及採樣,上山下海,林邊溪武洛溪朴子溪鹽水溪二仁溪北港溪急水溪八掌溪曾文溪荖濃溪。很好,我想農場的人若在場聽了,就會知道為何我總是吱吱喳喳地把河掛在嘴邊了,肯定與這老人給我的教育脫不了干係。

58610036

58610034

[那秋說生活。第二十捲]
小記事 : 是老溫把我們帶到河的波光瀲豔裡面去的。曾文溪 達邦樣區 2007.01.29
使用底片 : Kodak MAX 400 有效期內
責任沖掃 : 柯達。華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