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4

水災雜記

八八水災前,從台南北上的鐵路就停駛了,我心想與其在台中焦急地等候觀望埔霧段的路況,不如索性趁這意外的幾日假期到墾丁見你,也許到時颱風情況就穩定能返回山上了,想不到事情不是像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在墾丁同你玩耍了兩日後,我差點連高雄都回不了。

你騎機車把我送至恆春,因為覺得機車跑不順,怕摔,沒有堅持把我送至公車或火車可以通行的地方,於是找了野雞車走替代道路輾轉抵達高雄。送我上車的時候,你的表情是不是依依不捨和擔心?
搭野雞車到高雄,再排隊等候三個小時,才搭上往台中的客運。我在行駛的車輛上一向好睡,偶爾突然醒來無意識地看看窗外。這一路上,不管我在何處醒來,都是滿目瘡痍。我看到柚子樹淹在水裡,漫漫大水中只露出樹頂幾叢葉子,露出住家的脊樑,露出暫棲著幾隻驚慌白鴨的屋寮,其他一片都是泥濁的水。

原來是這樣,所以搭上北返的客運才這樣困難,整個南部好像都泡在水裡。河道變得好寬好濁好湍急,洪水平原真的被洪水佔據,或者應該說,洪水平原真的被洪水收回,那原本就是該留給它的地方。而河堤也抵擋不了,水漫過洪水平原,跨過堤防,流淌到我們與自然劃出界線的給人們居住的地方。

好多水,我從沒看過那麼多水。
沿途經過屏東高雄台南嘉義雲林彰化台中,而後滯留埔里,也因此聽到了那些哭聲,電視裡傳來的那些哭聲。我想到以前說過,眼睛要能看得到弱勢的人,看到了要有感覺。是啊!還好滯留在山下,看見聽見那些哭聲和哭泣的人,雖然震撼難過,但能看得見,也還是好的。
我們住的山上那麼平靜安穩,是很好,但我還是想知道世界的真實。

一直以來,農場的人對這塊土地的利用營運方式都各有想法,這些歧見像落下的大水一樣淹過我的喉嚨,我以為我快要不能呼吸。以前聽見環保團體間的紛爭喧擾,我被搞混而榮祥這樣說:你要記得你不是在為濕盟工作,你是在為土地工作。現在我又為了歧見而視野模糊,這些喧擾包含比較理想性的價值觀與期待改變的新觀點,我們都試著申述己見。
而人有人的想法,山也有山的,所以是不是不用太固執倔強?
相信山也有山的想法,我過於天真爛漫嗎?但吳明益也這樣說,我遂安心放任自己如此。

我溺水了,對這些喧擾常常想不出辦法,或因心煩而不願意想辦法。我向你伸手,你就會拉我一把。我們花了多久時間達到這個默契?不怕你承受我的悲傷苦痛,不怕你擔心,不怕你知道我哭,不怕你知道我身體的傷痛,會把所有事說予你聽。你用了很多時間說服我,說服我可以放鬆地躺在你身上,把重量倚靠著你,不多慮你吃重。
去德國的時候,同行人我們一樣背背包負重,她們卻在行走途中對我說,回去幫我按摩吧!我只會訝異、不知所措地跺腳生氣,卻不知道如何好好反應我也會累,直到員工旅遊時幫阿榮捏腿讓她舒服一些時她說,那你呢,誰幫你按摩?我才很驚訝我也會被想到,很驚訝自己的需要也可以理直氣壯。你知道的,這不是別人的錯,是我自己不知道要說,不會說,吞忍自己的需求,我以為我對別人好,他們也會一樣愛護我(也可能他們愛護我的方式不一樣...)。我把自己陷入怎樣的困境?

我討厭看人受傷,因為我知道受傷很痛。很認真相信著一件事,突然受挫而折仆倒地,姿勢雖然非常豪邁,不過那樣聽來帥氣的豪邁,也真是痛得不得了哇!然而即使如此,我還是認為信任是件好事,如果不信任,我的心會變得貧窮困乏。
我告訴你說寫完西藏遊記後,要給家麒看我的部落格,你說"那代表你認同了家麒做你的夥伴囉",我說是啊是啊,我說其實不只是認同他做我的夥伴,也很希望他能認同我做他的夥伴欸,因為在濕盟時他太忙了,常常不在A1,我常常看著他的背影,忍耐想和他玩的心情,有時候我一個人會孤單害怕,也曾經巡邏盜獵真的給我巡到盜獵者時,像看到熊那樣轉身逃跑,雖然看起來好像是夥伴,但是這些事他都看不到,而我也沒有說出口,所以其實當時不覺得和他是夥伴呢。
不覺得和他是夥伴,但是很想要這個夥伴的啊。
你說想和人家玩要自己說,可是很多時候我都害怕勉強,你也說,要尊重家麒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他有他的空間要做自己的事。夥伴應該不用怕互相麻煩,但有時事情不是這麼簡單。

張雨生的歌裡唱著:無論如何,要張開熱情的手臂,迎接明天,擦亮雪亮的尊嚴。
我喜歡他亮晶晶有神的眼睛,即便他們說他選了一條聰明人不會走的路,我依舊覺得那是他足夠聰明雪亮,才執意去走那樣的路,他不是因為笨才去走,他是足夠聰明才執意去走的。
張開熱情的手臂很難,不容易。熱情是會磨滅、消耗的東西,解說也會隨著情緒和對象有不同的表現,我現在比較少抗拒對一般只是消費山的人說話,但是帶完這樣的營隊,還是很消耗能量。

我很容易天真、傲慢而憤怒,憤怒得太多、指責太多,忽略自己犯的錯,還以為自己是聖人呢!
樂生還在,中科四期在二林、國光石化在大城,雖然不是必要,但我想要有人和我一起關注這些事。怎樣做到闡述事實而不勉強或期待別人認同?怎樣可以不勉強不期待又保有自信?我最信任的一件事是,無論如何你都會緊緊擁抱我。
家麒許願要當笨蛋,但我並沒有這樣想,我沒有要當笨蛋的意思,我想要看清問題的癥結,不隨便被擺弄或搞糊塗,把力氣用在應當施力的地方。應該是我們對笨蛋的定義不同吧?家麒意指的笨蛋是一種態度,指去做辛苦的、吃力不討好的、不見得有成效的某些重要的事,他選擇不要聰明與成功,他說那只是過得沒有那麼順遂而已,是個人的選擇。只是沒有那麼順遂而已嗎?但是從小誰不是教我們避開不順遂?做這樣的選擇,真是令人睜大著眼睛佩服、好奇,加上心疼。我還是聰明一點好了,也許有餘力護他一下。
他選擇不避開受傷,但是那小子的不聰明,也會使人受傷呢...

有時候也會被看待為笨蛋,往往急著想要辯解,但從他身上我學到被評為笨蛋也無妨(他很得意呢),我於是能較坦然地接受,可以掠過貶低的意思,了解即使當傻瓜也沒有關係。傻傻地碰磕,不知道喊痛。
若是不當笨蛋的話,也可以當他的夥伴嗎?雖然沒有問過,但是應該可以,哈哈。
有時候我看不懂這個夥伴,你說,我們可以各自保持自己的步調,當心意相通的時候再一起行走,我知道,應該不要過於在意,也無法強求。

最近疲倦的時候常常去抱樹,爬到樹上倚著樹坐,讓樹承擔我的重量。也想到你說會帶我去爬樹。

在我心裡,張雨生那亮亮的眼睛,不是不聰明的呀!


60520023

[那秋說生活。第29捲]
圖說 : 溺水時,拉我一把吧!
使用底片 : Fujicolor REALA 100 有效期內
責任沖掃 : 華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