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5

山上的人

67590003

67590012

67590008

67590004

67590001

天氣晴朗時,我常常眉飛色舞地團團轉,嘴角咧到天邊,直想畫一道箭頭指向自己說“這人整個心花怒放的樣子”。

山上的人很奇妙,兩三天就擺平我初來乍到的沉默防備與武器。
我很喜歡他們,這些營隊組的解說員們。只要一點點交談或動作,很快就能發現他們喜愛大自然的程度不下於我,這是讓人非常非常開心而奇妙溫暖的事,我就不再像油與水分離般地與人群分開了。

在這裡拈起一片落葉笑咪咪地訴說對樹木的愛戀,可以被了解與感受,而不用防備讓人臉紅或需要大費唇舌胡亂解釋的場面,使我快樂,是啊,有這麼多人的心跳和語言同一頻道。

來到山上,被許多親友及遊客質疑所得多寡與樂趣何在。我想既然人老了都會回頭感慨健康與樸實純粹的美好,那早一點發現這個道理並即刻追求,不是比較聰明嗎?我想跟山、水、樹木一起生活,不想放棄對事物的感知能力,也不想被電視、空調和卡拉OK盤據人生。

然而即使如此,山巒間仍有紛爭的聲音,農場裡常爭議營隊的經營方式,該如何訂定遊客進場參觀的規定,以維持農場收入與好的解說品質間的平衡。純走觀光方式的遊覽,可以不顧人數多寡地走馬看花,但是在這個有這麼多理解而喜愛山的人的農場裡,我單純而私心地不願意遊客只是消費山。如果屬於政府學術單位的我們都做不到真正以生態觀察、體驗為出發點的旅遊,那整個台灣在推動的生態旅遊難免都只是口號與幌子。
對繁忙的平地人來說,開長途車到山裡來也只是以如此迅速、粗淺的方式假裝親近大自然而已嗎?
大紅紋鳳蝶翩翩飛舞,盤古蟾蜍隨地亂走,我皺著眉應對積極想開放農場的人,他說起開闢財源頭頭是道,眉飛色舞的樣子,把讓遊客高興的重要性排在教育宣導前面。

我很保守地拒絕營隊型態的改變是很容易,但是農場的確是入不敷出。現實中保育是妥協的藝術,我們終究得學著溫柔、堅韌、保有理想,並容許藏污納垢地存活下去,走更長遠的路。

不管在哪裡,因為每個人微妙的思考出發點不同,使得人群切割對立,又為了自我保護、療傷與伸張信念而聚集成團,所以形成許多小派別。好像總是這樣。
很多時候因為我沒有經歷那些尖銳的衝突而直接受傷,所以能明瞭人跟人之間的對立只是某些矛盾或下不了的台階、轉不過的彎,明瞭他們從不同角度釋出的善意,看淡他們的交惡與咆嘯,又矇著眼睛假裝看不到派別的界線,想跟每個我喜歡的人要好。
農場裡,也有這樣明裡暗地的波濤洶湧。

你說,當別人擔心我新工作的薪水,或是工作場址對生活的不便性,你卻擔心在我的工作環境能否交到好朋友。工作易覓,但能否過得順心,才是你比較在意的。
很謝謝你,為我想了這些,並且由衷以我的快樂為快樂。想對你說,請你放心,我的確真心喜歡這裡。

[那秋說生活。第51捲]
小記事: 三月天。山林裡遊走
使用底片 : Kodak High Definition 200 過期4個月
責任沖掃 : 華采

沒有留言: